開放工作室(Open Studio)取向的藝術治療模式

開放工作室(Open Studio)取向是藝術治療中相當獨特的一種模式,有別於一般我們所了解的個別和團體心理治療模式,開放工作室模式是藝術治療所獨有的一種工作模式,同時也極致體現了藝術作為治療(Art as therapy, 藝術創作即是治療)的重要精神。
傳統的個別心理治療由個案與治療師一對一共同工作,團體心理治療則是由大約八到十個成員,與治療師(團體領導者)共同工作,團體動力,扮演著治療的關鍵地位。藝術治療的開放工作室模式同時兼具團體與個別工作的特質,在自然的畫室情境下,營造治療性空間,讓療癒發生。




在工作室中,藝術治療師扮演著治療師、藝術家、及藝術教師的多重角色。而治療師有時也會視需要與成員一同創作。成員可以針對生活中面臨的挑戰或困境,選擇當下需要探索的主題及媒材創作。藝術創作的目的不在於求得「好看」的成品,而在於過程中達到心靈轉化,並且學習與作品對話,增進自我認識。

開放工作室取向的藝術治療,除了治療師的藝術及心理素養,一個安全穩定的治療性空間更是關鍵性因素。目前台灣藝術治療師的工作模式,多半在醫院或社區社福機構中進行,因為場地經費限制,往往不易採用此工作模式。


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兒童Open Studio

無限天堂藝術工作室自1991年開始在台灣採用此模式,成員在工作室中發展自己的風格,並逐漸將此模式運用至醫院環境。想要體驗開放工作室獨特魅力的朋友,歡迎您的加入。

Open Studio 進行方式:成員與講師一起設定個人目標後,於每次歷程中逐步向目標前進,期間亦可以修改目標。個人目標可以是學習媒材應用、表現技法、創作等,也可以是自我探索、療育、養生等,當然也可以是其他方面的目標。成員在工作室中自行尋找適合或喜愛的創作位置進行創作,遇有需要講師陪伴、協助、指導或晤談時則主動示意。講師同時可能與成員共同創作或在旁創作。若當次有意使用工作室媒材(非自備媒材)時,成員可自行取用,自行衡量媒材費用並投入費用盒中。
帶領者:林政宜、許家綾
時 段:雙週六一次,13:30~17:00
費用: 7000元 (兩個月,不含材料費,彈性時段另見報名表,第一期費用為8000元)
地點:台中市西屯區重慶國小旁。
說明:無創作經驗可,請自備用具、媒材。


藝術療育俱樂部進行方式:
混合Open Studio、「創作日記」、隱喻與詮釋、表現技法等內容。
帶領者:林政宜、許家綾
時 段:每週一晚上19:00~21:00。
費用: 7000元 (2個月8次,不含材料費,第一期費用為8000元)
地點:台中市。
說明:無創作經驗可,鼓勵自備用具、媒材。


整體目標:在開放性安全情境下,培養自主性,促進自我統整、自我認同及成就感,或學習以藝術作為休閒養生方法等。

附加說明:主動性較少之成員,可能會經歷主動性提昇之調適期。

對象:一般大眾、有意申請藝術治療研究所學生、藝術治療培訓課程學員、心理社工等相關助人工作者、藝術教育工作者。

藝術治療小知識
關於開放工作室計畫(Open Studio Project)
在美國,首先由三位藝術治療師Dayna Block, Deborah Gadiel, and Pat Allen發展出開放工作室計畫。他們深信「藝術創作即是治療」,歷經九年的時間,在芝加哥的工作室發展出結合藝術創作及文字書寫的工作室模式,此模式也廣泛運用於社區心理健康中心學校、康復之家、醫院等機構。
無限天堂自1991年開始在台灣採用此模式,成員在工作室中發展自己的風格,並逐漸將此模式運用至醫院環境。與前者略微不同。


2007-9-8  ( posted by Info of ArtHealing.tw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