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療哲學基礎課1:現象學導論

藝療哲學基礎課1:現象學導論

藝術治療依不同取向各有其心理學理論為依據,無限天堂的藝術治療師訓練向來重視藝療師的哲學基礎,以期藝術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教師等心理相關工作者能以其哲學基礎統整各自之心理學理論,並且通過哲學的辯證法訓練,在心理工作時能對自已的工作更知其所然及有所掌握。

之所以要談「藝療哲學基礎」,最重要的理由是期望我們除了能夠在各自的實務之中累積寶貴經驗外,能夠以哲學思維方式來形成知識。黑格爾說:「哲學是一種特殊的思維方式,在這種方式中,思維(thinking)成為認識(knowledge),成為把握對象的概念式的認識。」(註1)那麼我們將以怎樣的哲學思維方式來進行呢?這就是我們在這門課中要來探討。
為了不使這門課的內容過大、過深,讓我們難以消化,我計劃以實務工作上較重要的經驗作為我們在這門課中的材料,然後來認識其哲學基礎,我不想讓這門課成為空談,若僅是理論性的引述和註解,我則不感興趣,我不認為會對我們成為如亞理士多德所說的「巨匠」(masterworker)有多大的幫助。所以,我會在每個探討之後讓我們能進行一些有幫助的創作或活動,以整合之。

我向來期許藝術治療的學習者不要讓自己僅是一位老師或某某人士的跟隨者,應該要有自已的思維,自已的理念,成為一位開創者,如同巨匠般的開創者。老師不應只是知識轉述者,應該是一位啟發者、引導者。我們不應該僅是引用別人的論述好像它已是我們自已的一部份卻沒有自已的論點,不應只是複製表象,而失去了本質。那麼,我們該怎麼辦才能向這個目標前進而不致迷失呢?現在,我們打算一方面學習哲學,一方面對我們的材料以我們所認識的哲學方法來進行考察,以期獲得對現象及本質的掌握,我們形成我們自己的概念,不一定是符合誰說過的概念。期待我們能真正地超越,而不受經驗、前見等限制,得自在。

本藝術治療課程為藝療師深度訓練之一部份,也會包含東方哲學及精神分析相關內容。本課程每次導論1小時,隨後進行相關創作或藝療實務1小時,以整合理論與實務。為期4個月,每週1次,合計16次完成。

指定用書:
《現象學十四講》Robert Sokolowski著,李維倫譯,心靈工坊出版。
其他延伸閱讀文獻,則依課程進度於課中提出。

本次現象學導論課為期4個月,每週1次,每次1小時。
日期:2019年4月8日起,19:00至20:00。

講師:前召集人 Uniyam

(註1)黑格爾著,賀麟譯,《小邏輯》(台灣:商務印書館,1998),William Wallace, The Logic of Hegel, Translated from the Encyclopedia of the Philosophical Sciences, (Oxford: Oxford At The Clarendon Press, 1892)


2019-4-7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