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資深藝術治療師應該是相當嚴謹的

「通常資深藝術治療師應該是相當嚴謹的,而且他/她們會尊敬您的良好學習態度及點滴的成長能力,不太在意您曾有多少證照或多高的學歷。」(by Uniyam)

藝術治療是屬於實踐智慧(實踐哲學)的,而實踐智慧的學習有一定的難度學習曲線。它不是參加幾小時研習就「獲得能力」,也不是讀了一些書籍文章後的頭頭是道就算是有能力。因此,研習時數無法證明能力。

藝術治療需要跨領域的學習,而且需要有能力整合這些領域的核心理論、實務經驗及技術水平。所以,我認為它很難學習,也很難教。 任何屬於實踐智慧的學習,最難得的是看到老師在實務時是怎麼進行,反而不是在課堂上聽老師一條一條地講述學理。

對於學習藝術治療,我建議一旦有機會跟隨一位資深的藝術治療師時,最重要的學習是:「看老師平時都在做什麼?問老師為什麼在做這些事?也告訴老師自己平時在做什麼?自己為什麼在做這些事?」
若因為謀職壓力,想要快速獲得藝術治療知識及研習證書者。我覺得到國內外各大學去就學是最快的,因為她們有不同的師資,而且是正式的學院,一定會被一般人認同。若是經濟條件許可,可以到國外大學去就讀,以國內的慣有風氣,海外歸國時通常是鍍了一層金,比在國內大學就讀者更容易被崇拜些。這是現實面的現象。

若因為真的想紮實地學習及養成藝術治療的知識與技能,您選擇以師徒制的學習方式跟隨一位資深藝術治療師學習,那麼最好不要問他/她什麼時候會簽署「證書」?通常資深藝術治療師應該是相當嚴謹的,而且他/她們會尊敬您的良好學習態度及點滴的成長能力,不太在意您曾有多少證照或多高的學歷。若您跟隨到的是一位被視為大師級的藝術治療師,那麼他/她可能同時具有學者及藝術家的脾氣,也許不大好奉承。

------
文: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前召集人 Uniyam (2018)


2018-12-14  ( posted by Info of ArtHealing.tw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