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日記 -- 用藝術創作書寫日記

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或心情難以用言語表達,更難以用文字表達,簡單的藝術創作可能非常適合地運用在此時並替心靈尋找出口,「創作日記」就是其中的一種方法。



且讓我們暫時回到無工業的手作時代,能手作的就自己動手做札記本,要不然呢?簡單地把紙摺一摺也可以成為現成的小札記本,或者買一本空白的記事本。隨便什麼媒材都行,由簡單的一枝鉛筆到複合媒材的運用也行,開始自動書寫,這就是心靈書寫的方式。

或許,這些將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部份,甚至可以說它能讓心靈獲得轉化!我在藝術治療實務中很重視這種方式。在由藝術治療藝術養生(呂素貞提出)的概念中,我們也明白藝術創作本身就具有療癒的力量。我想,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十分適合採用「創作日記」這種方式,因為它可以很私密,也可以和別人分享,它是自由且無限制,並能享受創作的樂趣。

藝術家很會用這種方式,通常藝術家最了解這種方式的力量,當藝術家治療師穿梭在藝術及心理治療領域之間的同時,很自然地也將自己的一些創作方式引進到治療情境中,當它的效能被看到之後,才有人寫出關於此類方法的理論,心理治療的理論很多都是先有方法才有理論的。

利用手作及自動書寫的方式來進行「創作日記」,我們可以將其視為一種繪本故事的類型,繪本故事通常是為別人創作的,但我們也可以為自己創作,可能只有在為自己創作時,才能自然覺察到自己其實是有很多力量,也可以發現問題的解決通常不是只有線性的模式。

對於創作經驗較少者或當時身心靈明顯較弱者,如果能在藝術家治療師的陪伴下進行此類的創作,同時將可讓自己處在安全的過渡空間中,也可以在發生困難時即時獲得協助。



創作日記」(繪本日記)可以有很多型式,對於不慣於使用語言文字的人,也算是一種很好的表達方式。
有些人會習慣在創作完來個自由書寫,這是很棒的探索方法。另外,也可以在創作完後,好好地欣賞一下剛才創作的成果,這種不用語言文字的方式,是一種靜觀;一種心靈能量的流動。



======
圖文作者:林政宜
年代:2008
媒材:複合媒材


2008-9-16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