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藝術治療師/藝術療育師

藝術治療或藝術療育的工作方式取決於藝療師(藝術治療師或藝術療育師)個人之藝療哲學,藝術治療的帶領與介入計畫仰賴藝療師對案主或團體成員的脈胳及現象分析(概念化),因藝療師個人藝療哲學取向之不同,可能有不同之理解及藝療目標與進行方式。

「如何成為藝術治療師?」是許多人常提出的問句。藝療本身是發展出來的,不是被規定出來的,如同藝療本身的多元性發展,學習藝術治療或藝術療育也有相當多元的途徑,例如:就讀藝術治療研究所、參加各組織或個人的藝術治療研習課程等,不同的組織對藝術治療師的資格認證方式也有所不同。

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在台灣的藝療發展源自1980年,主要是在各級學校、醫院、社區的各種臨床實務工作中進行整合而發展出來,因此相當注重藝療師(藝術治療師或藝術療育師)的理論與實務之整合性。自2006年開始對外接受藝術治療師的受訓申請,可稱為是台灣極早且有系統的藝術治療師養成單位。我們的訓練目標期待每位受訓者能依其個人特質及原有專長在藝療哲學的核心理念下,發展出具個人特色之藝療風格與方法。

我們主要採師徒制,在一系列的長期藝術治療師或藝術療育師課程的訓練中,有系統地帶領受訓者研究及學習:藝術創作、表現技法、媒材特性與應用、藝術學、古典精神分析、當代客體關係、精神醫學、心理學、敘事創作、詮釋分析、辯證法、個案研究、介入計畫制定、藝療哲學(東方精神、思辯哲學、現象學、存在主義等)以及實務工作等等。我們的各種藝術治療專業課程之間如同網絡般地彼此有關聯卻又可以獨立運用,非常適合已有相關證照而又想深入發展專業知識及實務實力者、具大學或碩士學歷想從事藝療工作者、對藝療有興趣的學習者、家庭親子或生涯規劃之探索者、想學習啟發式教育者......。

我們常打趣地說:「在這裡即使最後沒有成為藝療師,卻可以發展出適合自己的專門職業實力,看似辛苦養成卻是捷徑,這就是存在主義的概念。」

歡迎隨時關注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分享的訊息及知識庫:
官方網站:www.arthealing.tw
www.facebook.com/ArtHealing.tw


註:
藝療(Art Healing)是藝術療育、藝術治療、藝術療癒之簡稱。
藝療師是藝術療育師、藝術治療師之簡稱。


2021-8-2  ( posted by Info of ArtHealing.tw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