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之藝術治療工作坊

曼陀羅之藝術治療工作坊
嘉南地區精神醫療網社工在職訓練

◎ 課程重點:
1. 介紹曼陀羅藝術治療的背景、理念與運用方法,尤其強調其不同於傳統心理治療的特色與精神。
2. 透過治療實例,說明創作歷程與特殊狀況。
3. 讓實務工作者透過對曼陀羅藝術治療的學習,對其本身的助人工作能有更深刻的「反思」、「統整」與「自我對話」。
4. 透過實際創作,讓參與者更加體認如何將曼陀羅運用到自己生活經驗中,以提昇個人身心狀態及更了解自我。

◎ 課程介紹:
「曼陀羅」創作常被應用於藝術治療中,它被認為具有統整的功用。
曼陀羅(Mandala,音為曼札拉)在梵語中有圓的意義,象徵圓滿、宮殿、宇宙、精粹、聚集等,常被用來作為冥想用途。
基本的曼陀羅是由中心的小圓(或象徵符號)開始往外發展,在最外圍有一個大圓,整個大圓所包含的區域即形成曼陀羅意象,中心的小圓在此代表「自我」的核心,曼陀羅之內有城牆、道路、守護者、眷屬、資源等象徵圖案,在跨文化區域中隨處可見不同形式的曼陀羅。通過曼陀羅的創作,個體通常會在過程中經驗到種種不同的心理變化,一些潛藏在深層的記憶或情結往往會在過程中不經意地浮現出來,有些可能被有意識地覺察到,其他則是一閃而過。這些覺察及心理變化在冥想、自動書寫、睡夢等身心寬鬆狀態中也會出現,運用曼陀羅創作來幫助個體統整僅是藝術治療的方法之一。
(出處:藝術治療中的心靈能量轉化 -- 由曼陀羅創作談起
http://blog.roodo.com/uniyam/archives/4589193.html)

◎ 授課方式:講解說明、創作、案例研討、經驗分享。

◎ 對象:嘉南區精神醫療網社工師及精神醫療專業人員、諮商師等心理助人工作者。

◎ 人數:30人。

◎ 時間:97年6月20日(週五,10:00~12:00,13:00~17:00共6小時)

◎ 上課地點:成大醫院精神部12B會議室(台南市勝利路138號12F B區)

◎ 講 師:林政宜老師
(現職:澄清綜合醫院臨床藝術治療師,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劃召集人,台灣華人身心倍思特(BEST)協會理事)


◎ 報名電話:
(電)06-2353535*2354或2349 陳淑瑛社工
(傳真)06-2754666 傳真前先來電告知,謝謝!
(需來電或傳真報名,額滿截止,報名後無法參加者,請及早來電告知。)

◎ 材料費:200元(因課程要求材料個人化,主辦單位將代購,請上課當天繳材料費即可,課程結束後個人材料包可帶回);餐點敬請自理。

◎ 主辦單位:衛生署嘉南地區精神醫療網,成大醫院精神部社工室


2008-5-31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