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育/藝術治療是什麼?

藝療(Art Healing)是藝術療育、藝術治療、藝術療癒之簡稱。
藝療師是藝術療育師、藝術治療師之簡稱。

藝術治療的定義:「藝術治療(Art Therapy)是透過媒材及身體,與影像(image)一起進行以心理治療為主的工作。」
藝術療育的定義:「藝術療育(Art Healing-Education)是透過媒材及身體,與影像(image)一起進行以心理治療及啟發式教育為主的工作。」。
藝術療育是以「啟發式美術教育」(Uniyam,1980)為基礎而開展出來的方法,較藝術治療(Art Therapy)更傾向自我療癒及教育學習的軸向。」(Uniyam 2005,2008)

藝術療育及藝術治療均以自我療癒(self healing)為核心,二者大致無異。在療癒光譜中,藝術療育稍偏向自我療癒及啟發教育學習的軸向,藝術治療則稍偏向自我療癒及症狀改善的軸向。
在實務上,當案主有改善症狀的需要時,藝療的介入將部份傾向治療的軸向;當案主出現自發性的學習需要時,藝療的介入將部份傾向啟發教育的軸向(如附圖)。藝療針對不同場域及不同對象時,也可能有不同名稱出現,以利藝療的進行。如在醫事機構時通常稱之為「藝術治療」,在學校或特殊教育機構時則以「藝術療育」稱之。(Uniyam 2008)在家庭及社區中,「宅藝療」是一種很好的藝術療育或藝術治療方法。(許家綾)

Art as Therapy 真正的意思是:「藝術作為治療」,但一般中譯都採用「藝術即是治療」的譯名。雖然治療本身是一種藝術(art,技藝)(亞里士多德 Aristotle),但藝術不是治療,而是可作為治療的方法,藝術是實踐哲學。若誤解了 Art as Therapy 意思時,便容易渲染及迷思了藝術治療,同時忽視藝療的嚴謹性。(Uniyam 2010, 許家綾 2017)

療癒光譜


1. 藝術治療就是運用藝術創作歷程,協助你解決煩惱、化危機為轉機,過得更好。

AATA(美國藝術治療協會):藝術治療是一種心理健康專業。運用藝術創作歷程,協助各年齡層的人增進生理、心理、及情緒健康。藝術治療的基本信念認為創作歷程涉及藝術性的自我表達,將能幫助人們解決衝突和問題,發展人際技能、行為、減低焦慮;增進自信、自我覺察及達到頓悟。

2. 藝術治療老少皆宜,藉由進行繪畫、雕塑、攝影、藝術欣賞等創造性活動,幫助你增進心理調適力,面對生命的種種挑戰,轉危為安。

AATA:藝術治療整合了人類發展、視覺藝術(素描、彩繪、雕塑、及其他藝術形式)、療育性創作歷程、諮商、心理治療。藝術治療運用於於兒童、青少年、成人、年長者、團體和家庭中,以協助各種議題:焦慮、憂鬱、其他心理及情緒問題及疾病;物質濫用 及成癮;家庭及親密關係議題、家暴及兒虐、其他與疾病或身心障礙相關的社會心理困難;創傷及失落;生理、認知、神經及其他與生理疾病相關的社會心理困境。

3. 台灣藝術治療師目前或者成為自由工作者,對社福機構提供個別、團體藝術治療,對社工、教師、心理師等提供藝術治療培訓、督導,也對一般人推廣療育性的藝術創作課程,亦有少數藝術治療師在醫院工作。

AATA:美國藝術治療在以下地方提供服務:醫院、診所、公共及社區機構、社福機構、教育單位、企業界、私人執業。

4. 藝術治療師是一種保育類動物,為數稀少,養成不易。需要藝術與心理治療領域的訓練,及永無止盡的實務工作經驗。

AATA:藝術治療師在藝術至治療兩方面,皆受過專業訓練。他們在人類發展、心理理論、臨床工作、靈性、多元文化、藝術創作傳統、及藝術的療育力量等各方面皆有所理解。藝術治療師運用藝術作為治療方法、評估、及研究,亦對其他心理相關領域提供諮詢。

本文作者:許家綾,林政宜
附圖作者:林政宜


2010-11-5  ( posted by Info of ArtHealing.tw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