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在許多時候,它可能都當了意識的代罪羔羊

藝術治療及藝術療育中經常是和潛意識工作,而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潛意識常被拿來當成是某些現象的代罪羔羊,尤其是某些固著嚴重的案主們特別會把固著的原因推給潛意識。

日常生活中難免偶爾會有口誤、筆誤的情況發生,佛洛伊德認為它是潛意識的影響。

語言和文字都是符號,它代表著使用者對它的意義的見解而使用它。口誤或筆誤最初誠然如佛洛伊德的看法是潛意識的影響,然而若自己意識到或經由他人提醒後依然照舊口誤或筆誤該字詞,那麼就不能把這些口誤或筆誤的原因或責任都推給了潛意識了。

既然語言和文字都是符號,而且是有意識地使用它來作為表達的工具,當重複出現已知的口誤或筆誤時,此現象代表著自己其實是如其所是地認為而使用它,自己並不認為那是口誤或筆誤。

人際互動上若不小心說錯或寫錯別人的名字,可能會被視為是一種粗心或不禮貌的現象。如果一再地說錯或寫錯別人的名字,這樣的現象極可能意味著自己並不尊重對方,才會在被提醒後仍然出現此情況。若是對長輩一再出現弄錯名字的情況,這樣子同樣也極可能代表著自己並不尊重這位長輩。

潛意識在許多時候,它可能都當了意識的代罪羔羊。


2019-1-9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