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師訓練】滿足創作的喜悅

滿足創作的喜悅
在我看來,將藝術視為治療方法時,藝術治療師不管主要基於何種取向,仍然要關注「喜悅」目的。

許多時候,新手藝術治療師可能會急於想要運用藝術作為媒介來處理表達的問題,往往也可能在無意間想促使個案運用藝術創作時能有多一點的內心流露,讓治療師可以藉此找到個案潛意識的內容來作為進行治療時的依據。以投射分析為取向者,可能最容易出現這種情形。

人類,作為一種具有心靈的物種,心靈的複雜面通常不會使用單一的表達,僅管藝術被稱為可以表達心靈,但創作者本身常常將許多秘密在作品中加以偽裝,連圖案象徵也會加以改變。

藝術創作除了表達的目的外,有時候也具有遊戲的目的,藝術創作遊戲讓創作者可以在過程中獲得喜悅的滿足,不管基於何種需要才能得到喜悅的滿足,透過藝術創作及媒材的使用,創作者在歷程中是可以在自由的情境下來符合其享樂原則。在此種情況下,將藝術品的內容、形式拿來進行分析,就不太有意義了。可以分析的,並不是藝術品本身的內容及形式,反而是歷程本身

我想,當藝術治療師面對不同的個案時,最好不要以刻板的「教案」來套用在所有個案上。同時,我也認為所有的個案都是獨立且具有特殊性的,人不是機器人。如此一來,藝術治療師首先很可能應以「藝術家」這個角色和個案一起把目標放在可以感受到藝術創作的喜悅,同時讓個案感受到媒材帶給創作者的多層次回饋

當個案能感受到藝術治療師的藝術家角色及創作喜悅時,同盟關係才有可能發展得更好,並且願意真正地表達,此點有別於其他不同領域的治療師。在後續進展中,由於隱藏資訊的浮現,治療師當然可以就治療目標而加入不同的介入方法。

=====
附圖:藝術治療督導的回應性創作

作者:林政宜
年代:2008
媒材:沾水筆、自製墨水、水彩、日本水彩紙


2008-8-10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