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林邊佳冬災區心理心靈療癒工作者致敬

文: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劃召集人 林政宜

雖然藝術治療起源很早,但較開始為人注目,應該是始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藝術治療師志願為難民(尤其是兒童)提供服務而起,以「藝術治療」模式來進行「創傷治療」從此更經常被提及。承襲早期藝術治療師奉獻精神,推展藝術治療專業服務社會之公益工作,「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劃」在災後即以團隊運作方式展開直接及間接的藝術治療服務或協助。

由於災區經常有可能是瞬息萬變,在災區工作也需要不同領域的工作者立即且有組織、有計劃地合作,方能順利進行,但現實環境往往與理想存在許多差異。以林邊、佳冬災區為例,就在心理、藝術治療、教育等不同專業協力合作的情況下,進行了此次災後心理心靈療癒工作。

在收到來自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所劉淑慧教授轉寄該系所博班學生蔡曉雯諮商心理師自災區發出的請求協助信,「無限天堂」立即回應並在第一時間由許家綾藝術治療師南下與其會合,進入收容單位(某營區)了解狀況,同行者還有屏東枋寮建興國小李榮潔校長、蔡曉憶諮商心理師(建興國小轉導主任)、屏東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黃進南諮商心理師等人。家綾稍後立即以電話回報了當地的情形,並與「無限天堂」團隊商討可行的處置方案及後續可能性。次日,文化大學心輔所碩班研究生8人也趕到現場,就這樣,不同專業的工作者以枋寮藝術村為臨時據點,開始展開服務工作。再次日,文化大學心輔所洪雅琴教授隨後也趕到屏東,次日,進入收容單位和研究生會合,同時陸續邀請其他心理師們盡可能加入。

一個臨時組成且屬自發性的工作團隊,就這樣以自費的方式一步一步地在收容單位展開服務,在資源缺乏及逐漸磨合的情況下,工作開始出現了效果。

工作中,要特別感謝屏東枋寮建興國小李校長,李校長出錢出力供團隊有住的地方,使家綾及文大研究生們能夠安心地工作,不致於因住宿費用的問題而力不從心。同時李校長也提供行政支援及擔任了接送的工作。
曉雯心理師執行了行政、團輔帶領及接送工作,在第一天親切接待家綾住宿家中,同時對外提出支援請求。
曉憶心理師擔任屏東諮商心理師公會的連絡人,執行行政、團輔帶領及接送工作,同時也督導研究生進行帶領實務。
曉雯、曉憶兩位心理師更自掏腰包,購買美術媒材。
彰師大劉教授分別與曉雯心理師、我利用e-mail及電話交換意見及打氣。
文大洪教授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供研究生們參考及資助飲食等問題,並邀請家綾一起和研究生們用餐、會商。
研究生們全程分組擔任協同帶領、帶領工作,也由台北帶了許多物資過來。
家綾藝術治療師全程帶領藝術治療,隨時將當地狀況及可能的方案以電話與「無限天堂」進行討論,並臨時被邀請協助研究生設計活動及進行工作討論。
枋寮藝術村秀珍姊在住宿及生活方面提供了許多協助,也協助了接送工作。

這個臨時由不同領域組成的自發性工作團隊,已經持續了超過一週的服務,工作也有了一些穩定的基礎。洪教授暫回北部,文大研究生在洪教授指導下與後續增援的心理師們,留在當地繼續深入工作。

目前,家綾在災區服務的任務告一段落,暫回「無限天堂」和「無限天堂」的幾位藝術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老師們繼續進行既定工作,並準備在有需要時前往支援或服務。

當然,其中還有許多幕後的協助工作者在默默地工作,不為人知。

謹向這群工作者致最高敬意,感謝您們!


PS:本文為略記概要,若與實際工作有誤差之處,尚請指正。


2009-9-2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