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


「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最早由澄清綜合醫院精神科資深藝術治療師團隊共同發起,目前原團隊成員繼續執行本計劃,主要領域:藝術創作、藝術治療、美學、心理學、精神醫學、教育等。

沿革:(2011年8月新修)
本計劃可溯及1996年台中醫院精神科「青少年門診計劃」之「網路心理輔導」子計劃。部份團隊成員陸續轉任澄清綜合醫院(平等院區)精神科後,成員間彼此仍保持交流與合作關係。
2005年,修改精神科藝術治療計劃,並提供院內部份醫事人員藝術治療訓練及督導。
2007年,修改成「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開始提供院外相關領域工作者有關藝術治療專業之交流與合作。
2008年,本計劃不再附屬於澄清醫院精神科,改由原團隊成員自主執行本計劃,同時持續在醫院內進行臨床實務及研究工作。同年,開始構想成立藝術療育服務隊,並著手隊員培訓工作。
2009年,本計劃成員劉金明醫師迄今仍任職於澄清綜合醫院(平等院區)身心內科(原精神科),擔任主任醫師。其他成員則各有發展。團隊成員目前雖處在各地,仍持續執行本計劃。
2009年3-5月,義務支援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青年壯遊台灣」-「踏出無限可能」計畫之藝術治療部份。(藝療師2人)
2009年8月,八八風災重創台灣南部,採自費方式義務投入林邊、佳冬災區之災後心理心靈療癒工作。(委由藝術治療師許家綾前往,參閱...)
2010年1-6月,與台北市延平國小合作,進行家長志工藝術療育訓練工作,同時義務支援額外人力。(藝療師2人)
2010年2月,於高雄磐篫人文藝術中心舉行「藝術療育創作展」。(參閱...)
2010年3-12月,與台中縣土牛國小合作,為學童進行長期藝術療育工作,設罝土牛藝術療育工作室,藝療服務隊義務支援額外人力。(藝療師6人)
2010年3-12月,與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合作,協辦「藝術家俱樂部」,進行長期藝術治療工作,部份支援額外人力。(藝療師2人)
2010年5-6月,義務協助台中縣吉峰國小,進行家長志工藝術療育訓練工作,義務支援額外人力。(藝療師1人)
2010年12月,協助東華大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舉辦「藝術治療基礎訓練」。(藝療師2人)
2011年,持續與台中市土牛國小、台中市豐原國小、台中市康復之友協會、新竹仁愛啟智中心合作,進行長期藝術治療/藝術療育工作,至目前為止,義務支援額外人力:(藝療師8人)。


承襲早期藝術治療師奉獻精神,推展藝術治療專業服務社會之公益工作,我們亦有成立有關藝術治療或藝術療育領域相關公益性社團組織之準備。
這幾年來,我們也協助了許多學校、醫院及機構將部份藝術治療、藝術療育的方法運用於實務上,並且持續地保持了相互交流及合作的關係。期間,我們與一群在各領域具有專業之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每週至少一次透過網路或聚會,進行同儕督導、交換意見及實務體驗,組成了讀書會創作日記俱樂部藝術療育服務隊,幾年來竟然未曾間斷,展現了自發性的可貴。我們不談太高調的理論或難以與其在地文化脈胳融合的內容,相反地,我們積極地在實務工作與理論融合的基礎上開展其可能性。
我們的計劃以「部落」為名稱的一部份,將「部落」視為獨立自主的社區、社群或個體之意思,彼此交流與合作,其可能性是「無限」的。

目前主要工作如下:
1. 進行藝術治療或藝術療育相關領域實務及理論研究、發展等。
2. 藝術治療工作坊:
不定期舉行中短期的團體藝術治療課程,供一般大眾及專業助人工作者學習以藝術創作進行自我照顧,增加本職學能,提升助人品質,避免專業枯竭(burn out)。
3. 專業訓練及督導:
提供藝術治療、藝術療育專業訓練、督導及實習機會,不定期舉行。相關訓練大綱請參閱...
4. 長期藝術治療實務研習:(請參閱...)
5. 藝術療育工作室:協助學校、醫院、機構等設立藝術療育或藝術治療工作室,並提供相關之交流。
6. 創作日記俱樂部(Creation Diary Club):「創作日記」(creation diary / art journal)是一種能延續藝術治療情境於非晤談期間之藝術治療方法。
  關於創作日記,請參閱...
7. 藝術療育服務隊:由本計劃部份成員及相關助人工作者組成,同時不定期自本計劃藝術治療或藝術療育相關訓練學員中甄選新伙伴加入。服務隊依長期或臨時任務(如八八水災)不同性質,由隊本部協調適任隊員以單人或小組形式至服務當地進行藝術治療或藝術療育服務工作,本計劃同時提供相關支援及協助工作。目前經費大部份由本計劃及伙伴自籌,尚未接受各界捐援。

本計劃藝療師:(僅登錄受訓中R3以上)

  • 林政宜:藝術治療師/督導:

  • 許家綾:藝術治療師/督導、諮商心理師:宅藝術治療:藝術與自我療育

  • 劉珍瑜:諮商心理師、AHR候選人:

  • 張馨方:藝術人文(音樂)教師、藝術療育師R3:

  • 葉毓峰:諮商心理師、AHR候選人:

  • 林佳儀:諮商心理師、AHR候選人:(美國麻州Lesley University 藝術治療碩士)

  • 唐英嫻:AHR候選人:英國皇家瑪格利特藝術治療研究所畢業(MSc in Art Psychotherapy)




  • 與我們聯絡info@ArtHealing.tw


    2010-2-12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