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方法:心靈地圖

佛洛姆(Erich Fromm)提過:「人的創造性當然可以創造物質事物、藝術作品、思想體系,而最重要的創造對象則是人自已。」

十多年來在藝術治療或藝術療育課程中,我曾略微公開了幾次「心靈地圖」這個方法初步,這個源自「曼陀羅」而來的方法在當時主要是運用於協助案主在人格特質、人際關係、生涯等議題上的覺察及自決。這個方法除了創作外,主要的工作是以「對話」的方式在進行著,由於隱私保護的因素,深度的對話多半是在個別工作的情境中進行。據我所知,目前能夠把這個方法運用得最好的是許家綾藝術治療師,她在這方法上的經驗也連續超過10年以上。

「心靈地圖」之後會以何種方式(活動)作為銜接?則是取決於藝術治療師的評估及與案主共同設定或新修的目標而定,然而,總是會有後續銜接的方式(活動)。

「心靈地圖」的藝術治療方法主要是引用精神分析、人本主義心理學、哲學詮釋學的某些觀點,其中之一就是佛洛姆所說:「人最重要的創造對象則是人自已。」

當藝療師帶領案主進行心靈地圖時,藝療師透過「反映」來促使案主覺察某些現象,同時也與案主進行對話來讓這些現象可能的意義浮現出來,從而促使案主自決地對議題的狀態提出可行的目標。

在現象學中說:「當我們在進行某一計畫時所展開的想像,這種想像的形式稱做『預期』。」(參見Robert Sokolowski《現象學十四講》)藝療師在運用心靈地圖這個方法時,也正是協助案主在心靈地圖中進行了一種「自我的移置」,藉以出現開啟未來的預期(可能性)。這就是我發展出心靈地圖時較重要的哲學思考之一。

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您打算使用心靈地圖來協助案主,請您至少要接觸精神分析、人本主義心理學,最好要接觸哲學詮釋學。也期待這個方法對您有些幫助。

(圖文:Uniyam)


2019-4-7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