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拼貼技法--進入潛意識心靈

光紙緣起?

光紙拼貼技法是美國容格學派心理分析師 Edith Wallace所發展,光紙拼貼,讓我們將潛意識注入一道光芒。

她運用此技法幫助自己以及個案自我探索。Edith在2004年的春天過世,在臨終前她曾說:「光紙拼貼創 作,是我這輩子最好的老師。」這和東方文化中,相信每個人皆擁有內在智慧的信念,不謀而合。

光紙何處尋?

這種材料叫做Tissue paper,在美國很普遍,在任何手藝店甚或是超級市場就可以找到的材料,在台灣卻不見蹤跡。

剛回台灣的時候,想要找到這種材料,卻發現很難。東看看西看看,終於發現我們把這材料叫做「包裝用棉紙」,就是那種你會看到拿來包鞋子、襯衫之類的紙。也因為是包裝用, 所以呢,一般棉紙店多半都只有單一顏色,或是少數幾個淡色系。這真是讓我傷透腦筋,因為光紙拼貼的技法,重點之一就在於以多種(至少20種)漸層色,玩出細微的千變萬化。

不管怎樣,終於在一家在社子島的「台灣棉紙行」找到了許多顏色的光紙,還包括金色、銀色!他們稱之為「彩蝶紙」,記得說所有的顏色都要,且要磅數最低。一張大約是全開大小,只要3元左右,要請他們裁3刀,變成六張A4左右大小。因為地方挺偏僻,所以也可以宅配。

談起這個材料的東西方不同呢,就是我們這兒的顏色彩度比較低,而且不會渲染開。加上由於是包裝用,所以紙張的纖維只比較容易順著一個方向撕。由於材料特性不同,使作品看起來似乎比較內斂,有趣的是,這似乎反映出了我們的文化特性。

材料:
1.至少二十種顏色A4大小的光紙。

2.八開西卡紙、淡色牛皮紙,或是任何你喜歡的底紙(以淺色較佳)。

3.膠水(可以略加水稀釋)

4.刷子

需要時間: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完成,你也許只有10分鐘,仍舊可以回歸到內在,進行創作。

註:由於光紙很薄,所以你可以直接上膠水在表面,膠水就會滲透到底紙上,不需要像做其他的拼貼,翻面上膠。

心理準備:

1.開始光紙之旅時,可以在心中帶著一個問題,之後可以憑著直覺,做完許多張之後,看著她,進行「與圖像對話」(參見如何與圖像對話)。看看他們是否為你捎來一些訊息。

2. 平常也可藉著光紙創作,看見自己每天的狀態。


2007-9-9  ( posted by Artheal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