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藝術治療共舞

又開始了一個新學習旅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新的學習,害怕有挫折、失敗,依循著地址,找到了老師的工作室,迎接我的是溫暖又有家感覺的工作室,而門邊站著兩位老師,其實此時我的心中有一些放鬆了,有一些不緊張了,我想是因為”家的環境”,讓我一開始就放鬆了不少。

第一次的訓練,老師先讓我們創作,讓我們聞聞彼此做的”早餐”,色香味俱全,這是藝術治療建立關係的開始,熟悉彼此的個性,透過早餐這個作品,建立關係,評估我們的個性,喜好,初步先給予一些規則,讓團體成員遵守,減少成員的焦慮,我們也因此產生安全感,更能融入創作。第二天早上運用講義、ppt來說明什麼是藝術治療,藝術治療派別、媒材、階段,如何建立關係、打破僵局,並且如何運用環境為治療加分,接下來是實務演練,角色扮演治療師及個案,這讓我衝擊很大,一開始擔任治療師的我很焦慮、緊張,而我的個案也很緊張,因為他不知道我的治療方向,他只好一直裝忙碌,而我卻在那什麼也不做,後來老師來救我們兩個了,為我們打破僵局,在過程中,我感覺到身為治療師的焦慮及不知道、不熟練,很多的擔心、害怕,導致個案也無所適從,記得老師跟我說會那樣焦慮是因為自己的自我認同不夠,對自己所學及自我能力無法肯定,這讓我明白自己一直以來的狀態,使我大夢初醒。這次我很高興找到我所迷惑的地方了。

第二次的訓練,老師擺了好多圖片,問我們這些圖是幾歲的人畫的?要我們分析,我心中很高興,想說終於要進入分析階段嚕!我很認真的開始運用發展心理學的理論來分析,可是又覺得好像怪怪的,結果揭曉,原來又上了老師的當,我也驚覺到自己太過於相信那些理論,藝術治療就是要打破一些理論,而要用心去看作品,首先是我看到畫的感覺,然後看圖畫的筆觸,部份的感受,學習著不帶所謂的專業知識去看創作,而是用心體會。

第三次的訓練課程中,再一次的經驗到,不要相信立即去用那些理性的學習理論來看藝術,而是先用心去感受及經驗,從細微處發現秘密,從巨觀體會創作者外放的情感,這次的課程也是一個小而美的課程,人不多,卻讓我感動,感動的是大家為了同一個創作在努力,雖然沒有做出一樣的作品,感動的是大家都可以互相協助一同完成作品,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我喜歡。

上老師的課,學到的不只是藝術治療,還有團體帶領的技巧跟動力,藝術就是促成這團體動力的催化劑,也是讓自我看見的媒介,更瞭解自我內心的感受,也能看見人際關係的互動,在這我學到很多,也看到自我,最後我真的要說這個工作室,是個有魔法的工作室,讓人會不知不覺就感動,改變。

thy97.01記:-)


2008-1-28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