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與藝術活動有何不同

許多時候,藝術治療在表面上看來,與一般的藝術活動並無不同。藝術治療師有時也會運用一般藝術教育的活動,來達成治療性目標。在未受訓練的人眼中,並無法看見藝術治療的精要之處。但對於參與者而言,縱然很多時候他們也無法明確說出藝術治療與一般藝術創作活動的分別,但他們很快就能感覺到這些細微的差異。

藝術治療的精要之處,也就是其與一般藝術創作活動的差別,通常是眼睛不可見的。藝術治療目的在於治療,藝術治療師也許會在工作過程中,教導個案創作技巧,但這個介入的目的,不在於學會技巧本身,而可能在於幫助個案增進控制感、提升自我概念、或是促成心理更進一步的轉化與昇華。

藝術治療師工作時,需要的是藝術創作者對媒材特性的經驗,以及臨床心理工作者對人性的認識。觀察個案如何運用媒材、圖像的變化,以及這些現象背後的心理動力、個案的心理發展階段、主要內在衝突、以及其面對衝突的方式。


(註:)
敬請有抄錄本文(尤其是全文照抄)至您的著作中者,請更正您的著作,並加註引用來源及本文作者姓名。
本文兩位作者許家綾及林政宜,在2007年8月以前即公開將本文發表於[Baby我的家]及本單位[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兩個網站。


2007-8-15  ( posted by Artheal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