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治療之兩位奶奶1

作者:澄清醫院臨床藝術治療師 林政宜

黃奶奶因中風無法言語,溝通有困難,呈憂鬱狀態,行動不便,她的主治醫師轉介精神科請我進行藝術治療以期改善病情。

一進病房只見奶奶靜靜躺在病床上,主治醫師告訴奶奶將由我進行藝術治療之後離開。雖然奶奶無法言語,但意識很清楚,眼角泛著淚光,雙手功能尚可。調整好病床讓奶奶可以坐著後,我拿幾張風景畫的圖卡一一給奶奶看,慢慢的,一張接著一張,重複看著這幾張圖卡,奶奶看著圖卡也不時望著我。

「現在讓我們把眼睛閉起來,來感覺一下空氣。」我輕輕地說。
奶奶閉著眼,雙手各自握拳。
「現在是下午,有點熱,來了,我感覺到涼爽,空氣好像有花香的味道,不知道是什麼花?」我說。
「現在,回到了30歲......,到了18歲了。」我說。
「我看見有一棵大樹,妳看到了嗎?」我說。
奶奶身體晃了一下,嘴巴微張,好像想開口說話。
吹得好舒服喔!空氣的香味好棒!」我說。
奶奶閉著眼,嘴角微微露出笑意,手掌有點放開不再握拳。
「妳記得這棵樹?」我說。
奶奶身體又晃了一下。
「有一首歌,那是在樹下時唱的歌,妳唱的,讓人聽了好開心,很舒服。」我說。
......
「我們邊唱著這首歌,手拿著筆在紙上隨意塗。」我說,同時把筆交到奶奶的右手,紙交到左手,奶奶的眼睛仍然是閉著的。
奶奶的微笑比剛才更甜,嘴微微張合著,有點像是在唱歌的樣子,手拿著筆不斷地在紙上塗鴉,有時像是拿著指揮棒在指揮。奶奶正處在類催眠的狀態中。
......

「讓我們來看看,現在妳眼睛慢慢地張開了。」我說。
奶奶看了自己剛才的塗鴉,笑得好開心!
「我看到了一位女孩!」我指著畫面說。
奶奶笑得很開心。
「這女孩很開心!」我說。

結束時,我將奶奶的作品貼在牆上,讓她可以隨時在不移動身體的狀態中都看得到自己的作品。
「這是妳給自己的禮物,令人感到舒服開心的禮物。」我說。

沒多久,奶奶出院回家靜養,主治醫師告訴我她的狀況很穩定,很不錯。幾個月後我在護理站遇到了一位護理師,她說奶奶一直到出院時都沒有出現憂鬱狀態,而且一直很開心,整個護理站都覺得很奇妙。


2008-6-12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