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分享】藝術治療與我

學員:寧
這次的工作坊讓我更瞭解藝術治療在做什麼,知道藝術治療是怎麼進行的,也讓我了解,我究竟還欠缺什麼。工作坊不但是告訴我們藝術治療在做什麼,更重要的是,我們就在藝術治療中,在經驗的過程中,持續的進入這個領域。

一階時,告訴我們藝術治療是什麼、怎麼發生、有哪些階段,這些,就像是建立關係的階段,大家慢慢再熟悉、了解中、也還有些保留;開始創作後,大家開始專注在自己的世界,發表想法時,可能大家都是不認識的人,能無保留的說出想法吧,不過我認為由於大家一起創作的關係,對這個團體、地方,產生了微妙的信任感,能夠安心的在這個場域,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本來很期待老師會說到講義上的內容,因為我對裡面的議題都很有興趣,結果,咦,一階結束了,怎麼沒聽到這一些對於頭腦上需要吸收的知識,就結束了,哈哈;雖然是這樣,還是吸收到很多東西,尤其是感受方面,吸收的滿滿的回家,這一場對我最重要的是,我知道場域跟團體的重要,也知道我還需要多吸收心理方面的知識和接觸更多的媒材。
二階時,藉由影片和作品,讓我們了解,只憑幾張畫就去評斷依個人,是多麼不明智的;此階段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創作,在創作與老師對談的過程中,我不斷與自己對話,也發現許多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我找回我的初衷,我本就是覺得藝術具有強大的治癒功能才想往這個方面的,卻因為現實的關係,一直想要學更多的東西,不是說我不該充實這些,而是我忘了,最大的主角一直都該是創作才對呀,其他的,不是不重要,而是他們都是配角。在看到這一點時,我終於找到我的家,這本就是我的出發點,我卻一直以為我是在船上,看不到家靠不了岸,藉由這個工作坊,我找到我的家,也終於可以靠岸了,但靠岸並非我最終的目標,因為靠岸後,我依然可以繼續航行,或是轉而在陸上行走,甚至,不靠岸沒關係,因為家一直都在我心,只要,我憶起,不需千山萬水,這個,就是我的創作要告訴我的,我一直以為我靠不了岸,以為要做很多才能回家,其實,我就是從那出發的,那,我怎會忘了他的樣子,我是不會迷失的。
我體會到創作的重要性,因為這些道理我本就知道,也常這樣告訴自己,一直以為我知道,在創作中,發現我原來並不相信自己可以辦到,看到的同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我一直舉足不前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藝術治療師要不斷創作的原因吧,透過創作,我們才能看到內心真正的自我,就算當下沒看到,如果持續與作品對話,會在一個瞬間,突然了解;就算一直不能看到,那又也沒關係,至少,我能先讓我自己開心,不管哪一點,不都是藝術治療要帶給我們的,要讓我們能回到自我。

20080602 1:20AM


2008-6-28  ( posted by Artheal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