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材在藝術治療中可以如何應用?

藝術療育師專長訓練 -- 「媒材應用工作坊」後記
文:澄清醫院臨床藝術治療師 林政宜

藝術療育師(藝術治療師)對媒材的特性及可能引發的心理狀態有愈豐富的經驗,在與個案一起工作時愈能得心應手。

理論上而言,硬性的媒材被稱為較具控制性,流動性的媒材較具渲洩性。然而,實際運用時是否真的如此?同樣的媒材與不同媒材結合時,是否仍然有同樣的表現呢?

專長訓練中這些謎題就在實際體驗中一一地在成員心中出現了答案,每個人的體驗或不相同,也可以令我們理解到每個個案都是不同的個體,亦會出現其特殊的經驗。藝術療育師(藝術治療師)透過利用媒材與個案一同工作時所引發的心理狀態,適足以提供介入的參考,有助於建立安全、自然的情境。

媒材在藝術治療中可以如何應用?

以色鉛筆為例,色鉛筆又分水性及油性兩大類,通常的時候都是用色鉛筆直接在紙面上創作,但不同的紙張又會產生不同的書寫感覺。成員A表示從來不知色鉛筆是這麼好用,原來紙張有很大的關係!是呀!紙張有很多種,細緻、粗糙、有塗佈、無塗佈、長纖、短纖等等,用同樣的色鉛筆確實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也會引發不同的心理狀態。

成員B表示,用了水彩專用紙後發現好有成就感!
藝術療育師(藝術治療師)自己能體會到不同的紙張所產生的不同效果時,就較容易決定何時給個案哪一種紙,來幫助歷程的轉化出現。

大家一致覺得「好好玩!」,「玩」媒材是藝術治療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同時也有助於治療關係的進展和即時發現問題。

成員C表示,如果個案在歷程中出現挫折怎麼辦?
藝術療育師(藝術治療師)在了解個案出現挫折的原因時,可以選擇要如何處理這個挫折。然而,如果治療師本身對此媒材的經驗較少或較無法掌握,可能就會失去一個可以和個案一起「修復」問題的立即機會。

色鉛筆的細緻特性有助於細節的描繪,對於喜歡細繪複雜細部、不願弄髒手的個案而言,色鉛筆較易被他/她接受。然而,用色鉛筆來塗繪大面積的畫面時,需要較多的手部來回運動,對於耐性不足的個案而言,很容易愈來愈煩躁。
治療師在面對不同個案時,如果只提供色鉛筆及紙張當作主要媒材,或許可以依治療計劃而考量大紙或小紙,或者採用水性色鉛筆並提供水彩筆及一杯清水供大面積渲染用。色鉛筆可以經由不斷地塗繪而產生相當多層次的色階,如果是水性色鉛筆,可以準備吹風機當作加速乾燥之用,並和個案一起在多層色階中工作且加入隱喻。

本次專長訓練中,我們只體驗了基本的媒材及其特殊用法,也引導成員們自製媒材,其他深入或廣泛的媒材應用探討將在後續的工作坊中繼續進行介紹及引導。

我認為藝術療育師(藝術治療師)確實要深入了解媒材的特性及可運用的方式,可是這方面的知識及經驗卻不是僅由理論可以得知,經常要在不斷地創作中才能獲得。所以,對有心進入藝術治療領域的朋友們或對媒材經驗較少的朋友們而言,我想,多進行體驗式學習、不斷地創作及尋求有豐富經驗的督導協助,應該是相當重要。


2008-8-3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