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分享 藝術治療訓練第一階段心得

這天體驗了很多,工作了很多,有一人工作、兩人工作、團體工作,最後又回歸自己。

創作過程中,有種緩慢自由的步調,我形容自己被催眠了,好多感覺、想法、念頭『啵啵啵』從心底層冒出來,有點不喜歡,不舒服,使用壓克力這種黏稠的顏料,原以為自己喜歡這種華麗,卻越畫越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與主題『路』沒有連結,也討厭過程中的寧靜,有股衝動想把畫毀掉。

林『夏克』老師說:『我們這裡有碎紙機,妳要不要?』哈哈!我不喜歡這幅畫,但直覺告訴我,別做把紙撕毀的動作,那種毀滅性會讓我那些『啵啵啵』的東西沸騰,那真的就不好玩了,所以我婉拒了。

因為突然之間害怕這種寧靜,中間還隨林『夏克』老師,跑去玩自由冥想,再回來作畫,老師真的蠻像頑童的,作個畫帶學生跑來跑去,東玩玩西玩玩。我還跑去玩版畫,第一次接觸版畫,很新鮮,一時興起,把腳貼在油墨版上,變成腳印,又刻了一幅版畫,還有自己的名字,自己挺喜歡的。
大家的『路』完成後,做了一場儀式性的畫展,把作品貼在自己喜歡的牆上,大夥開心地拍拍照,藝術治療的作品不用是完美的藝術作品,裡頭卻有每個人的故事、經驗和感覺,在創作歷程中,有某種東西就悄悄被宣洩、移位或改變了。
最後畫了曼陀羅,一個圓,一個城牆,一個自我核心,雖然不是很明白曼陀羅的理論基礎,但透過自己畫,以及林『夏克』老師後來帶的曼陀羅冥想,進到我自己的曼陀羅世界中,在透過畫裡的門回到現實,好像有那麼點意思了,畫完曼陀羅,很疲倦,很想沈默。
昨天才說林『夏克』老師不多話,但今天一起用餐時,又神奇地說了很多,關於他的成長,他的聰穎天資,他的反叛性格,整個就是怪異的天才與頑童。

藝術治療師訓練課程第一階段完成了,林『夏克』老師有預告我們,第三階會非常痛苦,至於怎樣的痛苦法,他沒多說,雖然一顆心懸著,但拭目以待。


2008-8-31  ( posted by Artheal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