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 曼陀羅心靈創作工作坊

曼陀羅是一個跨文化的圖騰象徵,而曼陀羅(Mandala)創作在藝術治療中被廣泛運用為一種心靈探索與自我整合的方法。
曼陀羅一字源自於兩千多年前的梵文,即是圓環、宮殿、精粹之意,亦引申為自我及宇宙。


學員正進行曼陀羅創作

在東方,藏傳佛教的曼陀羅創作,是讓人接近內在本來智慧的重要練習。
在西方,瑞士心理學家榮格首先探索曼陀羅的圖像在人類心靈重要性,也將曼陀羅創作運用到心理分析之中。他在與病人的工作中,觀察到自發性出現的曼陀羅圖像;他亦長期投入曼陀羅創作,進行自我分析。他認為曼陀羅圖像是集體潛意識的原型之一,它是心靈的圖像化表徵,也反映了個人追求個體化(individualization)的歷程。

曼陀羅創作,將幫助人將內在心靈圖像化,促進自我整合,回歸內在自然狀態;並能進一步探索自我與環境的關係,促發自我與環境的融合。曼陀羅創作是個人對於追求內在完整,以及外在生命經驗完整性的努力,而當我們願意面對自身的恐懼和陰暗面,生命才有轉化的可能。


2007-9-9  ( posted by Artheal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