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札記本和藝術治療

手作札記本和藝術治療
文:林政宜 (澄清醫院精神科藝術治療師)





手工藝和藝術治療有什麼關係?

有的人不認為手工藝是藝術,有的人則支持。同樣的,在藝術治療中,有的人也不支持手工藝創作在藝術治療之中的運用。

我愛「手作」這個詞,它更有了一份親切感。
親切感,能夠讓關係較和諧。

札記本,可以是很私密的,也可以公開讓他人閱覽,如同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可以選擇要保有自己私密的一部份或和他人分享。

古時候,家(房子)多半是自己建造的,當然也會有親友一起來幫忙,不管這個家蓋得如何,它都有了建造過程中的辛苦及快樂,也在建造的過程中和伙伴分享。自己一個人做札記本,好像是一個人在營造自己的「」;和伙伴在一起做札記本,像是一同在建造一個家,但每個人又有自己營造的房間。





一個學員激動地告訴我,她很久沒有這種和大家在一起進行相同的事情的感覺,彼此雖然做自己的作品,但是大家卻是有一致的目標,並且在進行中自然地分享。

藝術治療師的首要目標之一就是營造一個情境,讓成員可以在這個情境中自然地連結自我與外界,最後達到轉化的目的。因此,一起做一本屬於自己的札記本可以是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彼此可以選擇要加進什麼東西進入這札記本中,或者保持「空白」。

接下來,用什麼方式來和這本札記共處呢?
開心就好!

這些圖中的札記本,是我近期的作品,它是工作嗎?不盡然!它是一種感覺,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創作完後無法以言語道來的感覺。

我稱這種感覺為「真心」


2008-1-10  ( posted by Uniyam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