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到學校才叫學習嗎?

黑格爾在《精神現象學》中曾談到:「單獨的個別的人,只有在他是體現著個別性的普遍眾多時才是真實的。離開這個眾多,則孤獨的自我事實上是一個非現實的無力量的自我。」
在一個兒童藝術療育團體中,因為成員們分別有拒學、與家長師長對立、人際衝突等多重議題存在,這一天,我(L)向團體提出了一個問題:「一定要到學校上學嗎?」成員們針對這個問題極其投入地表達與探討。其中出現了下列的對話:
A說:「因為要聽家長的話。」
L說:「家長的話為什麼要聽?」
(陷入沉思⋯⋯)
B說:「不聽就完了,會死得很慘!」
L說:「平時你都聽話嗎?」
(陷入沉思⋯⋯)
L說:「一定要到學校才叫學習嗎?不能自學嗎?」
C說:「不一定要到學校才叫學習,自學也是學習。」
L說:「那麼你們為什麼不自學,而要到學校上學?」
A說:「被規定要到學校上學。」
L說:「是誰規定的?」
(眾說紛紜,反正不是自己說的。)
L說:「你們平時都很遵守規定嗎?」
B說:「有遵守啊!但很不爽!」
L說:「很不爽時會怎樣?」
B說:「起來(意思是離開座位),或者不做、亂叫、破壞啊⋯⋯)
L說:「這樣算是遵守嗎?」
(陷入沉思⋯⋯)
⋯⋯
最後,曾有過拒學且人際不佳的A說:「到校上學是為了交到朋友。」
L說:「找到一個成立的理由了,為了交到朋友,所以要去學校上學。」
(⋯⋯)
L接著說:「我們剛剛是在探討【思考的方法】,不是在談要對抗或者要順從。那麼各位為什麼要來這裡?」
C說:「學習思考。」
(⋯⋯)
通過思考方法的學習,大家好像出現了某種的概念,也許每個人有不同的概念,但這些概念都較早先的時候更加清晰,而不是模糊的了。同時,大家反而比平時更投入各自的創作中,彷彿找到了自己的某種意義。
此次這個藝術療育介入方法,即是一種「頓悟療法」,它包含了語言對話及藝術創作。

by 藝術治療師 Uniyam


2020-9-4  ( posted by Info of ArtHealing.tw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