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療哲學」(Philosophy of Art Healing)基礎講記摘錄

亞里士多德在《形上學》中說:「憑經驗的,知事物之所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技藝家(artists)則兼知其所以然。我們也認為每一行業中的巨匠應更受尊敬…… 因為他們具有理論,懂得原因。」

那麼這門名之為「藝療哲學基礎」的課意謂著什麼?它意謂著我們真的碰觸到核心,在場域中發現意義。我們在此學習了藝術、實務、心理學,有些同學們也經驗了別處少見且難得的「跟隨實習」(跟隨藝療師在藝療現場中實習」等等,現在進入「Uniyam悖論」--想成為藝術治療師,先放棄成為藝術治療師的想法。我們也發現許多同學早已進入了「Uniyam悖論」,他/她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出現了自己的風格及技藝,能夠過自己的生活及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他/她們也許不以藝術治療師為名,卻做得更好,更自在,不像過去那麼「操煩」(Sorge)不必要的事物。

我們發現尤其是這個課程,原來就是「思惟的思惟」、「實踐的實踐」、「方法的方法」,整合在一起,是整個藝療師訓練的最內在核心,目的是讓我們能夠有機會回到「本來面目」,由自身回到自身。我們不需要到處尋覓,胡亂拼湊菜單、堆積知識。我們沒有「繼續教育」那一套看法,「繼續教育」意謂著什麼?它意謂著制度建立者認為您永遠需要被它教育,認為您不能獨立自主。這不是我們的看法,我們沒有這種觀點。

最後,我們會發現,是不是要成為藝術治療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把握了藝術精神,有哲思,有方法,真正實踐。最後的最後,我們發現,自己已是「哲學藝療師」--東方精神的藝療師。

課結束後,只要您願意,照例會有三場「評選」(實際帶領及宣讀),各位會得到在場者的祝賀,以及我(指講者Uniyam)的親筆書賀,您已是我們祝福中的藝療師。由自身認證了自身。

(文:Uniyam,附圖:Luna提供)


2019-4-26  ( posted by Info of ArtHealing.tw )
版權所有:無限天堂藝術治療部落計畫